也论学习奥数的意义 (续)

既然“道”这么好,那么咱就学这个呗?

唯一的问题,但也是最大的问题:“道”这个东西没办法教,因为它不可描述。能讲出来的东西,最多也就能达到“法”的层次。

直接学“道” (准确地说,这个过程叫“悟道”),可能有两种结果:

  • 直接悟道,从此成圣 (比如王守仁 – 而且王守仁格竹悟出来的道也挺黑色幽默的)
  • 啥也不知道

可惜,从概率上讲,结果基本是后者。

那就从容易学的先开始学嘛

这就是邪派武功!

为什么?为什么不能从低层次开始学,逐渐向“道”发展呢?因为低层次的知识会阻碍你领悟“道”,特别是工具和技能类知识。

悟道的过程其实是竭尽全力面对困难问题的过程。智慧,需要的是一次次深入的思考;如果是武功,那就是一次次面对生死存亡。如果学习了高级的工具或技能,那么解决相应的问题就不需要深入的思考,也就不会得到训练和成长。(或者说,就需要困难得多的题目或者危险得多的战斗,才能提高能力) 这有点儿杀小怪没有经验值的感觉。

“邪派”听起来不怎么样,要不咱还是来正派的吧

其实没有正邪,只是路线区别;其实(除了部分主角)没有正义,只有利益。

无论哪派,学武功都想天下无敌;无论怎么学理,都想成为圣贤。可问题是以此为目的的话,成功率有多少呢?想想读书人和圣贤的比例,成功率基本是0:全天下读书人,平均几百年才出个圣贤。

用数学语言来讲:当人数从正无穷趋近于1时,练成顶尖高手的期望迅速趋近于0。名门大派,弟子多,虽然概率很低,但总是能出高手的(另外,低级工作也需要低手)。门派小的,就很可能颗粒无收。

邪派路线,就是降低前期学习难度,付出的代价是后期“悟道”的难度指数上涨。用数学语言来讲:邪派路线的成功期望是正派路线期望的高阶无穷小。

其实遵循西方科学轨迹的现代教育就是这样的顺序:先学习简单的知识技能(术)与工具运用(器);再学习已知的定理定律(法);等已知的都学完,你就可以博士毕业去研究真理(道)了。好处是我们有了大量只懂一些低层次知识的现代劳动力推动生产力发展;坏处是博士其实并不“博”,然后能尝试去研究真理的,越来越少了。

“正派”训练的是思考和学习能力,“邪派”训练的是应对讨论和模式

为了达成短期目标,肯定是邪法更容易见效果。虽然牺牲了未来的更高发展可能性,但是,如果不做好当下,就连低端都进不去。所以,大家都知道刷题既没意义又残害童年,可是为了能进好一点点儿的学校,也不得不刷。奥数、英语、各类比赛,也是同样的道理。参与其中的孩子,还有几个是因为兴趣,而参加“兴趣班”的呢?

而处于高级阶层的家长,则在整天叫嚣“素质教育”、举报学校补课、甚至恶意投诉讲课好的老师…… 他们期望的,是教育无效化,大家都学不会;然后教主位置传给教主儿子、堂主位置传给堂主儿子、你的一无所有,传给你儿子。

所以,学习奥数,首先想明白,你为什么要学奥数